到广州去当外婆
2011-05-23 20:09:26
  • 0
  • 1
  • 1

到广州去当外婆

今年是我的本命年——兔年,适逢女儿今年生孩子,未来的外孙也属兔,我们正好相隔一个花甲60年,我们这是有缘分呀,就冲这,我也要去广州为他助威,谁让他和我同属相呢。5月没到就被女儿十万火急从武汉召唤了过去。

一、 陪产心情

80年代掀起出国热时,有一个新称谓,叫陪读,就是在国外读书的人,可以被允许留在国内的丈夫或妻子出国陪伴,这个政策到挺人性化的,有人陪着读书肯定生活才能更舒适,生活稳定了,书才能读的更专心。而在我的想象中,应该有梁祝式的同窗而坐,隔桌相视,充满浪漫情调。这样的美好我只能在梦中出现,现实倒是给了我一次陪女儿待产的机会。

我走路心也慌

女儿已经足月,随时有生的可能,我每天不离左右,除了做饭做家务就是陪她散步。为了能够顺产,她每天要做一些锻炼的功课。我家住在8楼,她要爬12层楼梯,到19楼的顶层去晒太阳,或者是乘电梯下到楼下院子里去散步。上楼梯是很吃亏的,她总想偷点懒,如果走上去了,就说我们乘电梯下吧;如果这天到楼下走多了一点路,她会以此为借口,把这次上楼梯赖掉。我看她上楼还挺有劲,我跟在后面刚刚能跟上,但下楼她就较困难,一步三晃的,慢慢挪动。据她说,上时能看到楼梯,下时只能看到自己的肚子,看不到路,是摸着走的。正值夏初,穿着单衣,无论从正面还是侧面看,她的肚子都是一个滚圆的球体,她是在用身体顶着这个20斤重的球活动的。在楼下散步,没晃多远她就说心慌腿软,当她这样一说时,我马上觉得自己的腿也乏力走不动了,好像我也是病人,体衰不支了。

运动已经离我远去

女儿已近预产期,一日她有不适感,我连忙带她去医院,当时已是六七点钟,病人全散,大厅空空,我陪着她去往急诊室,从长长的过道走过,她一步一晃,蹒跚向前,一点也急不得,周围一片寂静,只听到我的运动鞋与地面摩擦时发出的吱吱响声。这声音让我回忆起羽毛球场上奔跑的脚步,汗如雨下的挥拍,这是让人振奋的音乐,无论胜败,只管用力,只要挥洒。这样的美妙和悦耳以后还会有吗?

狗剩儿

女儿女婿为未来的宝宝取名字可谓煞费苦心。起名软件,诗词名言,四处查问,各种方法都用到了,备用的名字堆了一大箩筐:云楚、果果、楠楠、其乐、珍珍、、、、、每个名字都有其缺陷,他们就不停的寻找,总觉得还有一个更好的在等待着他们,真可谓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

感动于他们起名字的热情,我倒给自己起了个名字:狗剩儿,每天要吃剩饭。女儿越吃越少,无论做什么都要剩一点,小米粥,面条,鱼,菜,辛辛苦苦做了送到医院,倒了可惜,不符合我的不浪费原则,于是我就吃掉。看样子,以后她还会不断剩下去,那吃剩饭的非我唯谁?

妇产专家

女儿生孩子很辛苦,我们也等的很心焦,因为未知因素和变数太大,风险随时有,哪怕是在医院里,也感到危机四伏,不可预测。

她是五月五日凌晨一点被送往医院的,本以为很快会有结果,哪知道疼了半夜后,仍没动静。早上继续疼着,晚上接着疼,2夜一白天后,问医生,说早上我们会人工干预的。于是七日早上被送入产房,人工破水后在产房的病床上继续疼着,死去活来的疼着,等待着、、、、、、

自从住院,她疼痛的时间是以小时算的,不按天计了。她这时已经是30个小时了。我除了问问护士外就只有揪心的分了。

到晚上7点,又有12个小时过去了,那就疼了42小时了。不能吃,更不能睡,干疼着。

用了免疼针,上了催产针,心焦的等待中。

我冲进了待产房,刚站在门口,就看到了令我战栗的一幕,4个护士围着女儿,头脚两边,也就是上下左右四面各处一个,捏肚子的,拽胳膊的,打麻药的,抱着头的,指挥的,个个在使着全身的力气和招数,女儿更是拼尽了全力。我没进门,只瞥了一眼就被护士吼了出来。女儿已是背水一战,没有退路了:小孩的头已经出来了一半,女儿的力气也已用光,这时,不生也得生,不可能再有别的办法了。护士硬是用力把孩子推拉出来的。女婿一直在旁边,这些都是他后来说的:没想到生孩子这样艰辛不易。别说是对他,就连我听了,都感到是活生生的一堂生命奇迹课。

经过46小时的疼痛挣扎煎熬奋斗,终于在7日晚1042分时完成了血的洗礼,孩子带着第一声啼哭来到了人世。

我这次短短的“见习”熟悉了许多产科的专用名词,诸如宫缩,破水,见红,胎监,开口,剖腹,恶露,无痛分娩,催产,人工干预等等,虽然我也生过孩子,经历过一次,这些仍是新知识,真是学无止境啊。所有的都是温习更是学习,难怪说活到老学到老呢。

二、 坐月子中的“高科技”

一提起伺候月子,人人都谈虎变色,好像那是杂乱无章昏天黑地的代名词。听到好多帮着带婴儿的过来人说,那要夜以继日,累瘦一大截,仅从请月嫂的酬金已经涨到26天就要5000元,也能看出其辛苦的程度了。

来广州前我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,带着“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”的决心,硬着头皮也要挺过这一段“暗无天日”的生活。

值得庆幸的是,女儿从医院回来后,我几乎没什么事情可做,除了买点菜,做做饭,还可以看书,上网,打球,健身,午睡,早晚的作息时间一点都不被打乱,分析了一下能闲暇如此的原因,归结为最大化的运用现代先进的各种用品和手段。

首先是请了月嫂,她负责孩子的喂奶和女儿的饮食擦洗等。这样就等于把与生孩子相关的所有工作都交了出去。夜间喂奶和月子餐的烹制这些额外的事情没有了,我们的饮食起居都处于平时正常的状态下。

我看月嫂的工作也是忙闲有致,不像我想象的马不停蹄的做个没完。她还有空看看书,看看手机,说说闲话。每天下午一定睡一大觉,以弥补晚上起来喂奶的瞌睡。她之所以做的轻松悠哉,据我观察,除了有经验、手脚麻利外,更得益于优越的居住环境条件和应有尽有的各种设施。

给孩子洗尿布的事免了,全部用尿不湿(进口的,绝对透气,不会造成湿疹的那种),这就解决了拉撒的大头。吃喝呢,喂人奶不用她管,喂奶粉也非常方便,只需按量放入奶瓶用热水一晃,就可以食用。奶放冷了,奶瓶放在热奶器中热一下也是分分钟的事。剩奶放在冰箱保鲜,拿出来的冷奶很快就能变热,给小孩喂食顿时简单。用有定时器的塑料电蒸锅给奶瓶消毒,使过去繁杂的消毒程序简便了很多。小孩放在特制的婴儿床内,四周有护栏,下面有轮子,顶上可挂蚊帐,安全又方便。婴儿在一个大的卫生间里洗澡,热水龙头一开,水温刚刚合适,洗完澡,小澡盆底的阀门一开,倒水的力气也省了,所以天天给婴儿洗澡就像洗脸一样便当。小孩的吃喝拉撒洗,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解决了。

再看给大人做饭,微波炉、电磁炉(2个)、电高压锅、电饭煲、电蒸锅、电砂锅、豆浆机、酸奶机、、、、、、这些炊具能定时省时省力的为你制作各种食品,更何况在超市菜场能买到种类齐全的成品和半成品,只要你能想到要吃的东西,就会像变戏法一样很快端上餐桌。

城市丰富的物资供应,密布的商业网点也为月嫂实施月子食谱提供了可能。她做菜的辅料就有过通心草、杜仲等中药,有时又要墨鱼,章鱼,黄花什么的,我随时都可以出去买回。我数了一下,住家周围步行15分钟范围内有8处大小菜场,一个大超市,若干个小超市,我们源源不断的提供各种材质也变得很容易了。

今年是我的本命年——兔年,适逢女儿今年生孩子,未来的外孙也属兔,我们正好相隔一个花甲60年,我们这是有缘分呀,就冲这,我也要去广州为他助威,谁让他和我同属相呢。5月没到就被女儿十万火急从武汉召唤了过去。

一、 陪产心情

80年代掀起出国热时,有一个新称谓,叫陪读,就是在国外读书的人,可以被允许留在国内的丈夫或妻子出国陪伴,这个政策到挺人性化的,有人陪着读书肯定生活才能更舒适,生活稳定了,书才能读的更专心。而在我的想象中,应该有梁祝式的同窗而坐,隔桌相视,充满浪漫情调。这样的美好我只能在梦中出现,现实倒是给了我一次陪女儿待产的机会。

我走路心也慌

女儿已经足月,随时有生的可能,我每天不离左右,除了做饭做家务就是陪她散步。为了能够顺产,她每天要做一些锻炼的功课。我家住在8楼,她要爬12层楼梯,到19楼的顶层去晒太阳,或者是乘电梯下到楼下院子里去散步。上楼梯是很吃亏的,她总想偷点懒,如果走上去了,就说我们乘电梯下吧;如果这天到楼下走多了一点路,她会以此为借口,把这次上楼梯赖掉。我看她上楼还挺有劲,我跟在后面刚刚能跟上,但下楼她就较困难,一步三晃的,慢慢挪动。据她说,上时能看到楼梯,下时只能看到自己的肚子,看不到路,是摸着走的。正值夏初,穿着单衣,无论从正面还是侧面看,她的肚子都是一个滚圆的球体,她是在用身体顶着这个20斤重的球活动的。在楼下散步,没晃多远她就说心慌腿软,当她这样一说时,我马上觉得自己的腿也乏力走不动了,好像我也是病人,体衰不支了。

运动已经离我远去

女儿已近预产期,一日她有不适感,我连忙带她去医院,当时已是六七点钟,病人全散,大厅空空,我陪着她去往急诊室,从长长的过道走过,她一步一晃,蹒跚向前,一点也急不得,周围一片寂静,只听到我的运动鞋与地面摩擦时发出的吱吱响声。这声音让我回忆起羽毛球场上奔跑的脚步,汗如雨下的挥拍,这是让人振奋的音乐,无论胜败,只管用力,只要挥洒。这样的美妙和悦耳以后还会有吗?

狗剩儿

女儿女婿为未来的宝宝取名字可谓煞费苦心。起名软件,诗词名言,四处查问,各种方法都用到了,备用的名字堆了一大箩筐:云楚、果果、楠楠、其乐、珍珍、、、、、每个名字都有其缺陷,他们就不停的寻找,总觉得还有一个更好的在等待着他们,真可谓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

感动于他们起名字的热情,我倒给自己起了个名字:狗剩儿,每天要吃剩饭。女儿越吃越少,无论做什么都要剩一点,小米粥,面条,鱼,菜,辛辛苦苦做了送到医院,倒了可惜,不符合我的不浪费原则,于是我就吃掉。看样子,以后她还会不断剩下去,那吃剩饭的非我唯谁?

妇产专家

女儿生孩子很辛苦,我们也等的很心焦,因为未知因素和变数太大,风险随时有,哪怕是在医院里,也感到危机四伏,不可预测。

她是五月五日凌晨一点被送往医院的,本以为很快会有结果,哪知道疼了半夜后,仍没动静。早上继续疼着,晚上接着疼,2夜一白天后,问医生,说早上我们会人工干预的。于是七日早上被送入产房,人工破水后在产房的病床上继续疼着,死去活来的疼着,等待着、、、、、、

自从住院,她疼痛的时间是以小时算的,不按天计了。她这时已经是30个小时了。我除了问问护士外就只有揪心的分了。

到晚上7点,又有12个小时过去了,那就疼了42小时了。不能吃,更不能睡,干疼着。

用了免疼针,上了催产针,心焦的等待中。

我冲进了待产房,刚站在门口,就看到了令我战栗的一幕,4个护士围着女儿,头脚两边,也就是上下左右四面各处一个,捏肚子的,拽胳膊的,打麻药的,抱着头的,指挥的,个个在使着全身的力气和招数,女儿更是拼尽了全力。我没进门,只瞥了一眼就被护士吼了出来。女儿已是背水一战,没有退路了:小孩的头已经出来了一半,女儿的力气也已用光,这时,不生也得生,不可能再有别的办法了。护士硬是用力把孩子推拉出来的。女婿一直在旁边,这些都是他后来说的:没想到生孩子这样艰辛不易。别说是对他,就连我听了,都感到是活生生的一堂生命奇迹课。

经过46小时的疼痛挣扎煎熬奋斗,终于在7日晚10点42分时完成了血的洗礼,孩子带着第一声啼哭来到了人世。

我这次短短的“见习”熟悉了许多产科的专用名词,诸如宫缩,破水,见红,胎监,开口,剖腹,恶露,无痛分娩,催产,人工干预等等,虽然我也生过孩子,经历过一次,这些仍是新知识,真是学无止境啊。所有的都是温习更是学习,难怪说活到老学到老呢。

二、 坐月子中的“高科技”

一提起伺候月子,人人都谈虎变色,好像那是杂乱无章昏天黑地的代名词。听到好多帮着带婴儿的过来人说,那要夜以继日,累瘦一大截,仅从请月嫂的酬金已经涨到26天就要5000元,也能看出其辛苦的程度了。

来广州前我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,带着“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”的决心,硬着头皮也要挺过这一段“暗无天日”的生活。

值得庆幸的是,女儿从医院回来后,我几乎没什么事情可做,除了买点菜,做做饭,还可以看书,上网,打球,健身,午睡,早晚的作息时间一点都不被打乱,分析了一下能闲暇如此的原因,归结为最大化的运用现代先进的各种用品和手段。

首先是请了月嫂,她负责孩子的喂奶和女儿的饮食擦洗等。这样就等于把与生孩子相关的所有工作都交了出去。夜间喂奶和月子餐的烹制这些额外的事情没有了,我们的饮食起居都处于平时正常的状态下。

我看月嫂的工作也是忙闲有致,不像我想象的马不停蹄的做个没完。她还有空看看书,看看手机,说说闲话。每天下午一定睡一大觉,以弥补晚上起来喂奶的瞌睡。她之所以做的轻松悠哉,据我观察,除了有经验、手脚麻利外,更得益于优越的居住环境条件和应有尽有的各种设施。

给孩子洗尿布的事免了,全部用尿不湿(进口的,绝对透气,不会造成湿疹的那种),这就解决了拉撒的大头。吃喝呢,喂人奶不用她管,喂奶粉也非常方便,只需按量放入奶瓶用热水一晃,就可以食用。奶放冷了,奶瓶放在热奶器中热一下也是分分钟的事。剩奶放在冰箱保鲜,拿出来的冷奶很快就能变热,给小孩喂食顿时简单。用有定时器的塑料电蒸锅给奶瓶消毒,使过去繁杂的消毒程序简便了很多。小孩放在特制的婴儿床内,四周有护栏,下面有轮子,顶上可挂蚊帐,安全又方便。婴儿在一个大的卫生间里洗澡,热水龙头一开,水温刚刚合适,洗完澡,小澡盆底的阀门一开,倒水的力气也省了,所以天天给婴儿洗澡就像洗脸一样便当。小孩的吃喝拉撒洗,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解决了。

再看给大人做饭,微波炉、电磁炉(2个)、电高压锅、电饭煲、电蒸锅、电砂锅、豆浆机、酸奶机、、、、、、这些炊具能定时省时省力的为你制作各种食品,更何况在超市菜场能买到种类齐全的成品和半成品,只要你能想到要吃的东西,就会像变戏法一样很快端上餐桌。

城市丰富的物资供应,密布的商业网点也为月嫂实施月子食谱提供了可能。她做菜的辅料就有过通心草、杜仲等中药,有时又要墨鱼,章鱼,黄花什么的,我随时都可以出去买回。我数了一下,住家周围步行15分钟范围内有8处大小菜场,一个大超市,若干个小超市,我们源源不断的提供各种材质也变得很容易了。

 
最新文章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