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不去的原点
发点才能有后面连续的扣杀。可是,我们能回去吗?我们如果能够回到出发点,谁能保证下一轮的动作不是这一轮的重复,甚至更糟。
望着眼前的婴儿我浮想联翩。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他?我们会渴望回到他这种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的混沌状态吗?
他单纯,就像透明的玻璃,他的小胸脯剧烈的高低起伏,随着呼吸心跳弹起落下,好像他的五脏六腑都清晰可见。他一饿了,小嘴就到处啄,在你的衣服上胳膊上蹭,找吃的,这时你如果把他的手放到他嘴里,他就会当成奶瓶吸吮起来。他不饿时也会转着头四处啄食,书上说这个动作是觅食反射,够形象。搞清楚他很简单,吃喝拉撒睡,其中吃睡为主,哭的主要原因在于此,所以再傻的妈妈也能很容易的把自己的孩子搞定。我不明白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月嫂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薪酬,可能人们都怕夜里辛苦吧。
他率性,毫无遮拦的表达着自己的所有意愿:热、冷、拉、抱、走、、、、、、不可以忍受一点点委屈,他的哭声就是对你的命令,他任性的逼你服从:必须抱着走动着睡,必须换尿布,必须陪他玩,必须喂奶等等,否则就会不依不饶。他不需看人的脸色,分清人的身份地位,只是一味自顾自的表白自己,传递诉愿。
他弱小,他柔弱到没有任何抵抗反对的力量,只能当玩偶,任人摆布,你把他竖起来,他无法横着,你把他翻倒他不可能掉转。稍微一点大的动静他会惊吓得浑身一颤,亮一点的光他会眯着眼,不敢睁开,他只有偎依在人的怀里才会感到安全,失去外界的保护他几乎无法存活。
他坦然,他可以在人们的围观中自如的做一切事情,毫不遮掩,也不感到害羞和怯场。他可以在你的凝视中入睡,不管你盯视他多久,他都毫不在意,照睡不误。他可以袒露出身体的全部,众目睽睽下洗澡拉撒,那是动物的本相,没什么不好意思的。他手舞足蹈的跳着他的“够拉”舞,直着脖子嚎叫他那不成曲调的‘歌 ,或是重复绵长的咏叹调,或是火山爆发式的雷鸣曲,毫不拘束,坦坦荡荡。
正因为他的懵懂和一无所知,所以他是动物性的,散发出来的是原始本能,而我们,我们还能变回到一片空白无所知晓的状态吗?
我们爱他的真,我们怜他的弱,人有审美和示强的天性。他在我们眼里,只是我们的围观物,欣赏品罢了。如果我们功利一点,这时我们已经把许多自己的期望从我们的观赏中强加在了他的身上。可是我们愿意成为他,变回他吗?
我们如果还原到人的本性——即动物的本能——人最初始的阶段,我们就无法生存于社会。设想,像水晶一样透明,一览无遗的人,怎能躲过人事的凶险?不懂得掩饰自己,一味使性子,不看人眼色行事,不懂得社会的行为规则,不善于应变的人怎能获得自己的所需?由人欺凌,丧失自我保护能力,缺少自主获取需求的能力,只能仰仗他人的救助和施舍,岂不是最可悲可怜的弱者?对于个人隐私,那点子欲望、私利,如果不来点包装、含蓄、掩饰、造假,岂不太不文明,太不进步,太不道德,太不人性、、、、、、
网后李娜在法网大满贯夺冠后,高喊出“感谢赞助商”,“感谢老公”这样的心声,坦然宣称是为奖金而卖命比赛,她的率真,她不遮掩的天性获得人们的赞赏,那是因为她已经成为强者,无需遮掩,她有了率性的本钱,所以她可以无所顾忌,大胆坦言,而她的个性也被受到认可。而另一些斗胆说真话的人因为不识时务,与潮流相抵触,被抓被整被围攻被不齿的,难道还少吗?阿q不就是因为把“我想和你睡觉”的想法说了出来,而被打出,从此失了饭碗吗?
呜呼,回视我们的出发点,我们可以缅怀,可以惊喜,可以珍视,但,我们是绝对回不去的了。
附:2011年广东省高考作文:回到原点
大千世界,“原点”无所不在。“原点”可以是道路的起点,可以是长河的源头,可以是坐标的中心,可以是事物的根本。
请以“回到原点”为标题,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,写一篇认识,自定文体,不少于800字(含标点符号)。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