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这地方
————武汉人看广州
我从武汉来广州长住已经2个多月了,对周围渐渐熟悉,不再张大好奇的眼睛东张西望,但惊讶,新鲜之心并未关闭,引我关注之无处不在,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,趁着熟视无睹和漠视罔闻尚未爬上我的心头,赶快把此处与武汉的差别记下来,以免以后住久了,使我的感官麻木了,不再能品出它独特的味道。
这地方的天气
这儿没什么四季,冬像春又像夏,既能短暂的穿一下棉衣,也能穿毛衣,还可穿衬衣和短袖。今年春节时,与朋友从武汉来玩了几天,我们去亚运会场,植物园,毛衣衬衣都穿不住,只得穿短袖了。我们来时是用拖箱带着羽绒衣的,结果根本用不上。
夏天除了有像武汉一样的毒日头以外,还有阴云和湿热。但是它受到海风的惠顾,常来点北风和雷阵雨,有北方的味道。隆隆的雷电过去,瓢泼大雨就打在头上。“东边日头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”,原本出自一位四川诗人之手,当然是西南一带常见的天气,可广州的7月,也常见这种特征。天上正出着太阳,突然雷雨滚滚,暴雨可以像小孩的哭声,正发愁没了指望,就突然止住,脸上绽出了笑容,太阳又露脸了。人热得快熬不过去了,南边就有台风刮来,下点阵雨,然后天气很快又凉了下来。常下雨,常有降温的机会,这点比武汉强很多,不像武汉一热冲天,室内温度计总在32度徘徊,居高不下。
有一点是在武汉从未遇到过的——阴晴不定。太阳的出没能快到什么程度?你是想象不到的,可用瞬息变化不可捉摸来形容。记得我曾在夏天登上泰山顶时就有过类似的感觉。山上的云雾弥漫,时而遮住太阳,时而散开,当你端好相机,正准备按下快门的一瞬间,云烟就赶来凑趣,你什么都看不到了,当你刚放下相机,太阳就笑眯眯的望着你,让你再重复刚才的动作。老天简直是和你捉迷藏.
开始,我没意识到这点。像往常一样,准备出门办事,先看看天气,决定要不要带遮阳伞,涂防晒霜。在房间看到外面是阴天,什么都没备,放心大胆的出去了,乘电梯刚下到楼梯口,明晃晃的大太阳直刺我的眼,没说的,折身回去取吧。以后只要出门,再阴的天,防晒霜和遮阳帽是必带的。当我看到太阳出来,想让小孩晒一下,刚把他的衣服解开,太阳就害羞的马上躲了回去,所以想让小孩晒太阳也麻烦,天气不给你通透的。一天中午,骄阳高照,我坐在树阴下的长椅子上休息,刚打了个盹,抬头一看,地面上湿润了一片,可我坐的树荫下是干的,看看天,阴阴的,似乎飘雨了,我正打算起身回去,再看天,太阳出来了。天气变化就是如此的莫测。
春秋没什么感觉,跟武汉相似,不知不觉就过去了。我是五月份来的,好像是直接过的夏天,和7月份差别不大。当地人说,热天很长,我吓一跳,忙问:“10月份也是这么热么?”他不屑的望了我一眼,“稍微凉一点吧。”我松了口气。在他们的概念里,秋天也许不会有明显的差异,只有热天和较冷天,没什么四季。
这地方的人
广州人开放热情文明,这是我在和当地人接触中的一个突出印象。他们对外地人不会像东北人那样豪爽,主动跟你唠嗑,天南海北的神侃,主动提供帮助;也不会像山西人那样,用疑虑的眼光扫视你,查问你的子女配偶,到这里来作甚奔谁;还不像上海人用轻蔑的眼神打量着你,爱理不理的敷衍着你的问路。他们只是用礼节性的友好的含笑点头招呼,不欠也不过。也许是这里的外地人太多了,见怪不怪,不盘问也不好奇,但他们又用虚心诚恳的态度欢迎外地人的到来,真诚的接纳他们,友善的对待他们,可能他们深深体会到唯有开放才能带来广州的富足和发展,唯有相融才能换来自身的利益和进步。同时也看出他们自身的许多文化积淀,他们不温不火,柔韧有加的性格特点。
我在晓港公园的露天乒乓球台打球,台子都是满的,他们会主动让我接手,并不欺生。当知道我来自武汉时,就开玩笑的说:“你们那里怎么没有男人,都是女的呀?” 天热有个男士赤着膊,就对我说,“我怕热,你不介意吧?”有的人还教我打球,帮我买球。挺绅士,说话幽默得体,也很好处的。
住在小区的邻里们更是自来熟,大家第一次见面就会打招呼互相问候聊天,可能是外地人多,都觉得很亲热,同时相互之间都很关照。有几个歌唱爱好者,早晚都在楼下唱歌,还有几个伴奏的人,在一起自娱自乐,一次我去看热闹,唱者连忙停下来问:“我没打扰你们吧?”
还有一次,我在电梯入口处的厅里坐着看书,看着看着就犯困了,顺势歪倒在沙发上。迷迷糊糊感到有人站到我面前,我吓一跳,睁开眼,看到一个中年男士,衣冠楚楚的,正盯着我看,好像在审视一个奇怪的动物。我不知他什么意思,我没犯什么过失,干嘛这样看我?不免有一丝惊恐。我连忙坐起身来,只听他说:“你没事吧?我看你躺在这里,以为你生病了,自己动不了,需要有人帮助,特地过来看看的。”我挺不好意思,说没事,他说,没事就好,我看他松了口气,转身去上电梯了。
当地人乐于助人的现象较普遍,我估摸是来自由来已久的文化积淀,是不是过去此地地广人稀,人们要靠互助互帮才能得以更好的生存呢?不得而知。这儿的服务人员放在嘴边上的话就是“我有什么能帮到你?”那些应聘的人不问你需要什么人选,开场白也是问他能帮你什么,这样很快就能体会到他的热心,拉近你和他的距离。
我在武汉的同事有个广州的网友,他们素昧平生,对对方的相貌年龄私人信息一无所知,但是这个人就热心的帮同事炒股,提供信息,分析和建议,结果同事的股票得到了好的回报。我来广州时,同事托我带点礼物过来以示感谢,她说,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帮我。我到广州见到了这位网友,他述说了他帮同事炒股的操心和付出,他说开始听说她的股亏了,认为她一窍不通,很可怜她,于是就帮忙,结果就帮下去了,自己也很奇怪这是为了什么:“我根本不知道她长什么样,多大年龄,做什么的,只是想帮她。”“那是因为你的本性热心助人,以他人的事情为己任,所以一直这么做下去。”我当时只是开玩笑似的替他做了如此解释。后来我发现广州人确实是这样的。
我在网上发了个寻找广州市内及周边游的驴友的信息。就有人响应。他在电话里不厌其烦的给我介绍了广州的各个去处,从小吃到典故到景点到交通,还为我设计路线,并说可做导游。我感觉他是个广州通,无所不知。但他没打听我的任何信息,不感觉有什么功利在其中。
这里的人对人彬彬有礼,对你有看法和意见他不会说出来。我刚来时,不知规矩,在地铁里吃花生,感觉有双眼睛在盯着我,是一位老年妇女,她坐在我旁边,一直盯到我下车,弄得我很不自在。回家后才听我女儿讲,地铁规定,不允许吃东西的。但当地人待人可以做到怒而不发,给人留面子,留余地,这点跟武汉人的火爆粗野大相径庭。
但他们很务实,很讲实惠。比如我找钟点工做家务,她们要问清路远近,钱多少,事情累否,要盘算到自己舒服才做。一个阿姨说,平时要留出时间午睡,双休日要去公园唱歌。和一家培训机构打交道,听他们直接对学生说,钱我们是要赚的,但是事情更是要做到位。他们做事的认真确是很靠谱的。
这地方的菜果
广州四季都是一样的菜,看不出哪些是时令的,哪些是大棚反季节的。本该是秋天才有的白萝卜和夏季才吃的冬瓜,从春天就一直有,好像都是新鲜的,也不知是啥时产的,哪里产的。在菜市场是看不出季节和地域的。我只感觉到西葫芦应该是从北方运来的,因为它像水果一样外面用白色泡沫网套着。蔬菜的种类之多可以说是让你眼花缭乱。我注意到同一种类的菜就有好多不同的品种,比如,茄子就有白色的绿色的,紫色的;圆的,长的,手指细的。还有许多菜我不认识,比如绿叶菜里的辣椒叶,红薯藤,菜心,生菜等,野菜里的我至今也不知名的。反正我买菜也不用叫名字,只要用手一直,问别人怎么吃就可以买了。
这儿的水果数量超多,到处都是水果店和小摊,按时令上市的果品,一波一波的抢摊位,果实硕大,颜色鲜亮,很是打眼。随着夏季的来到,水果品种数量激增,势头很猛,都是当地出产的,新鲜味美,虽然贵,但是好吃没商量。
饱食了一些热带水果,如荔枝,龙眼,火龙果,香蕉,黄皮,山竹、潘石榴、蜜桃、、、、、、黄皮、山竹过去都没吃过,石榴是绿色,并且像吃苹果一样,只吐外面的一层薄皮,也是第一次吃。我在地摊见到一种黑色的果子,比枣大一些,当地人叫宾棒,我问了几遍都没听懂,就称做“乒乓”,煮熟了,果实是绿的,像板栗,又有鸡蛋的香味,这是我仅见过一次的最稀罕的果类。
但是这里没有大量西瓜上市,,只有少数优质的硕大西瓜,它们的身价不菲,直到盛夏都降不下来,一般都是切开来卖,一牙要45元。
这地方的交通
这里属我国铁路线南部端点,铁路网不算密集,只有西南、东和北向作为纵横线路。但是公路密集,长途客运发达。全市有5个大型客运站,通向全省的任何地方,省内出行首选公路。
广州市的公交网密布,东西走向的珠江上在市区贯穿南北的桥梁有10座,市内交通枢纽点的多层立交比比皆是,常常出现眼望着街对面要去的地方却过不去的情况。主干道上过马路要多走一站路远从天桥上才过的去。汽车过十字路口就像蜗牛爬行,等绿灯的时间比开车的时间要长很多。所以判断在哪站下车坐哪路车快,不能以距离来算计,而要看车子过的路口是否多。我从家到天河北路坐263路车,明明坐到林和站下最近,但汽车在到这站前要过2个路口,这样耽误的时间,比我从前一站下走一站路远,还慢很多,我试了几次,都如此。还有一个地方叫达到路,从那里到我家附近有车直达,但是要过路口,我宁愿多走2站多路,避开路口去搭别的车,也比这趟直达车快些。所以我得出步行比汽车快的结论,凡事可以走路或骑车去的地方,一定不乘公交。
广州的地铁开通了7条线,照道理应该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,可是所有车辆照样人满为患,道路上照样拥挤不堪。有人说,交通越便捷,人越多。这是因为太方便了,使得人们出行的欲望大大增加,人们纷纷出门,频繁的出门,路上可不都是人流滚滚么?人都在外面也是经济发达的表征吧?
这里的的士很俏的,好多地方不是像武汉那样,的士排队等人,而是人排队等的士。我们在医院门口打车就要等前面的人打到后,才能排上。在上班的高峰期根本打不到的。有一次我们带孩子去医院,在立交桥口等了半个多小时都等不到空车,的士不断线的过去,但都是满的,不可能有车坐,我们只好再走很远的路去坐公交车。
这地方的历史遗迹
广州供人光游览的景点很多,虽说历史并不较武汉久远,但是古迹保存的很好。像黄埔古港里的古码头,大族宗祠;县城同乡会赶考聚读的书院;做药的药坊;各类军阀商人政治人物名人的旧居;外国领事馆的遗址等等。
当然最多最亮丽的是孙中山有关的种种纪念地:黄埔军校、中山纪念堂、黄花岗烈士墓、中山大学、革命历史博物馆、、、、、、广州这座城市和孙中山密不可分,这里可以当成活的教科书,看完了这些地方就把近代史中最混乱难记的辛亥革命弄明白了。
城中的小公园遍布各个街区,有村办的,像杨桃公园,夏秋可以到里面摘果子;有私人办的,像姓氏公园,把100多姓氏的来源记刻在里面;有画家办的岭南书院,里面除了藏有书画,还栽了奇花异草;有街道办的,像达道路的科技公园。
美术馆艺术馆音乐厅,大片的草坪,浓密的林荫,供人休憩的条凳随处可见。看来这里的环境意识、文化意识和休闲意识都强于内地。
这里的管理理念
广州的服务、行政机构办事效率高,服务态度好是内地不可比拟的。我去过医院、银行、电信、街道、公安、教育、旅行社等部门或机构办事,不管你问多少问题,有多麻烦的要求,得到的都是笑脸、热心和耐心,从不必唯唯诺诺作求人态,这种良好的服务态度,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到自己就是上帝,上帝还用的着看人脸色吗?这种感觉真爽,和在武汉几句话没说完就被人不耐烦是不一样的。
那天到电信去随便问问,看女儿一年多没用的小灵通号能否延续,意外的收获是那个号码还欠费,如果补齐话费,可以把小灵通转网到我刚办的广州的天翼号码上,同时赠送300元话费。这些都是办事员主动提供的帮助,她们真心希望你得到服务和实惠。当你拨电话查询话费时,除了语音答复,同时立即回复一条短信,可让你留有依据,更清晰准确。这样的服务才是替人着想的。
“这里的人办事就是认真。”这是我多次进出医院后的评价。一次我到省口腔医院去看牙,拔了牙,不能说话,我用便条写上咨询疑问,当时医生正忙着给别的病人看病,我在一边等了将近半小时,实在不能等了,就离开诊疗室,但还没回去,在大厅转悠了一下,看看名医介绍,治疗说有明什么的,这时看到那个医生满脸着急,急匆匆的从大厅走过,我以为他去哪里有事,没想到他冲着我过来,说:“我找了你一圈,到处没看到,你在这里,你提的几个问题是这样的、、、、、、”他把我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,转身就回诊室了,没有一刻闲暇。听他说话是河南口音,并且是个博士,这种敬业态度和负责精神是少有的,为没有回答病人的问题,主动出来寻找病人,哪怕私立医院都做不到。哪怕是外地人到这里工作,也会深受本地风气和要求的影响。
行政部门服务意识强,手续简化,效率高。我在此办过暂住证、学历公证、医保关系转移、房产证过户、上户口,独生证、学历认定等等,往往去一次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,再去一次就是拿证。大医院的挂号都可以在网上进行。
还有一件事可以看出政府的处事态度。我们住的小区后面有一片城中村,那里面的房子盖的密密麻麻,巷子窄小曲折,因为不通车,那儿的居民常坐摩的出行,所以地铁口的摩的成排成队的等候接送行人,路上摩托车横穿直闯,非常危险,但这种现象又无法禁止。于是,在环绕城中村的稍宽的路上竖起了公交车站牌,为这些居民通行了小型公交车,该车次路线短,不走主干道,专走小路,票价仅一元,纯粹为居民服务的。
为民意识强是这里管理理念的核心。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