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元钱的西安临潼华山之旅
2009-05-05 21:36:52
  • 0
  • 0
  • 1

5元钱的西安临潼华山之旅

1969年初秋,席卷中国的“文化大革命运动”进入第四个年头。学校依然在“停课闹革命”,学校的课程停了,正常秩序被打乱了,但是后勤服务工作没有停,一日三餐有保障。因此,有不少学生还吃住在学校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大多数学生从最初狂热的革命激情中走出来,不再热衷于贴大字报、开批斗会、搞大辩论,而是冷静地思考:我们该怎么办?

我是“走资派”子女,属于“黑五类”(地主、富农、反革命、坏分子、右派),没有哪个“战斗队”敢要我,终日无所事事,感到空虚、彷徨,想走出去走走看看。我的想法与校友龚文心(外号“小本人”)不谋而合。她还拉上了好朋友金某(太原六中的同届生)。

我们都是靠家里给的生活费在校生活。我家经济条件算好的,因为父亲虽然被“造反派”“打倒”,被“山西省革命委员会”关在太原市“军管会”的看守所里,但没有停发工资。因此,每月除9元(每天三角钱)的伙食费外,家里还给5元零花钱,平时可买些牙膏、肥皂等生活用品。我那时不懂得节约,储蓄,每月的零花钱都要花个精光。到了月底看到还有剩余,就搞个“奢侈消费”。比如,买一卷胶卷(当时只需1.86元)叫上同室好友去迎泽公园照相;或者骑车去晋祠公园玩;有时还会买几两散酒在宿舍里搞个“几人小酌”,自得其乐。

要出去玩,不好意思开口向家里要钱,全靠身上仅有的9月份的零花钱5元整,要出门就算不买票“扒车”去,也只够几天的费用,不可能走太远。太原周围的大城市只有北京、郑州、西安名气大些,北京,大家在“大串联”时都去过了,郑州没什么古迹,我们决定去古都西安玩玩,返回时去登华山。

第一天 8月30日

上午,坐从太原开往晋南风陵渡的普通客车,开始惊险刺激的西安之旅。为了既能顺利上车又省钱,我们用每人花5角钱买了到榆次的硬座车票。

上车后,我们自己就“做贼心虚”,担心列车员查票,根本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。好在一路平安,没有人来查票。

第二天 8月31日

上午,到达风陵渡。出站比较顺利,没有留下深刻印象。由于黄河大铁桥还在修建中,只能渡河到对岸的陕西省潼关县换乘火车。为省钱,我们没坐摆渡船,要从只有桥墩,桥面是用铁索和木板铺设的施工临时专用的“黄河大桥”上走过去。

那天下着小雨,桥面木板湿滑,施工的工人叔叔不让我们通过。经过再三恳求,他们看我们理真情切,终于同意了。

我小心翼翼地走着。看着脚下喧嚣的卷着漩涡滚滚向东的黄河水,心里十分紧张,生怕掉下去。上岸后,面前是山坡,爬上山坡,满眼一片葱绿,这是富庶的渭水流域,与对岸山西黄土高原的土黄色形成鲜明对照,我感到换了地界,心情豁然开朗。

潼关车站是个小站,客车、货车共用。我们觉得“有机可乘”,决定还是不要买票,混上车去再说。于是,我们从站外沿着车站栅栏一直向西走,看到一个供汽车出入的大门,但门口有人把守,我们不敢贸然闯入,就留在那里等待机会溜进去。

开往西安的客车到达时天色已经很黑(大约九点左右),大门仍旧开着,事不宜迟,我们立刻冲了进去,居然也没受到阻拦。没有想到的是,客车停在另一个站台的股道上,我们与客车之间还隔着一列火车,匆忙之中也没看清挡路的这列车是货车还是客车,它会不会开动。时间紧迫,不容多想,我一头就钻进车底到了那头。她俩也紧随其后。我们混进上车的人群中,踏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。当时只想赶快上车,没有多想,回到太原后回想起来才觉得后怕。

第三天 9月1日

因为没买票,不能从西安出站,火车在离西安还有10公里的灞桥站停车时,我们就下车了。天还是黑的,估计是凌晨两点左右。气温很低,又刮着风,我们没出站,找到堆货的地方,躲在盖货物的篷布下睡了几个小时。由于特别冷,也没有睡好。

天亮后我们从灞桥一直步行到西安。首先看到的好像是较多的楼房,接近市区的街道是新建路,因为我家在太原的新建路附近住,看见路牌心里感到一丝温暖。

白天,在市中心逛大街、看古楼、游览大雁塔公园。在这里,我们吃了几天来最贵也是最香的一顿饭——西安泡馍。当晚住在一家小旅店里,好像是睡的大通铺。

第四天 9月2日

上午坐火车到临潼。由于在西安站没票不容易上车,临潼距离西安只有27公里,票价也不贵,我们是凭票乘车。

在临潼,我们参观了“捉蒋亭”,洗了温泉澡。洗澡的那个浴室名叫“华清池”,洗澡间都是单间,我们三人要了一间。房间地上有白瓷砖砌筑的比单人澡盆大不了多少的洗澡池。我们轮流洗完平生第一次温泉澡,感受了一下杨贵妃的生活。

当晚坐火车到华阴县。(买没买票?)下车后,在车站候车室蹲了半夜。

第五天 9月3日

天刚亮,大约是早晨六点左右,我们从车站工作人员那里打听到进山的路线,就开始登华山。

自古华山一条路,这话一点不假。进入山口后确实只有一条小路,那是进山人用脚踩出来的羊肠小道,路边长满野草和不知名的野花。

一路上印象深刻的事情是:

一、在“鹞子翻身”那里停下来,想下去看看“下棋亭”(当时好像还没亭子)。但有游人告诉我们,前两天刚有学生从这里坠落身亡。于是我们没敢冒险,居高临下地看了看远处的石凳和石桌以及桌上的棋盘。

二、走到西山气象站时,看到那里除了一座矮房子,周围光秃秃的,什么都没有,感慨常年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气象工作人员太辛苦啦!

三、在下山的路上,我兴致勃勃地走在前面。突然从路边草丛中窜出一条胳膊粗的大蛇,把我吓了一跳,。它很快地穿过小路,没入对面的草丛中。我连忙让一同下山的男同志领先,再也不敢逞强冲到前面带路了。

四、进山不久,在路边一位妇女的小吃摊上买了一碗凉粉,清凉爽口,感觉真好吃。

沿途景观中印象深刻的有:

一、有一段斜度近75度的山路,宽度仅能容一人通过。南边是峭壁,北边是斜坡,游人只能踩着山民在石路上凿出的浅浅的半个脚印向上爬。爬上去是一洞口,从上面安装有盖板。如果盖上洞口,任何人都上不去。可见这里原本是没有路的,不知是什么人在此凿山开洞,才有了路,却又让这条路易守难攻,成为天堑。电影《智取华山》就是在这里拍摄的。

二、西峰(?)通往北峰(?)的一段路特别险峻。山顶只有半米多宽,两边都是陡直向下的峭壁,大约五十米的蜿蜒小径没有任何防护物,走在上面令人提心吊胆。

三、钻进翻船石下,遐想当年沉香怒劈华山救出母亲的情景,感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。

下午四点,我们走出山口,在小溪里洗脸、洗脚,洗去灰尘和疲惫。没想到却引起我擦伤的左脚外脚髁伤口感染,这是后话。洗漱后我们在小饭店里吃饭,饭菜味道不好,根本无法与西安泡馍相比。

当晚坐火车到潼关。

第六天 9月4日

上午在潼关县城里逛了逛,没有留下任何印象。我从剩下不多的钱里挤出一点,为家里买了一瓶潼关特产——酱菜,算是给家人的礼物。

我们故伎重演,又到了黄河边的临时悬桥边,这次悬浮的木板桥算是对外开放了,行人可以随意从上面过往。我们跟着人流走上去,我们后面恰好是几个新疆人,高鼻子,凹眼睛,白皮肤,蓝眼珠,奇高无比,汗毛又深,我们从没见过这样的人,吓坏了。走很快,想躲开他们。他们看出我们的拘谨,便追上来用生硬的汉语对我们说:“你们不要怕,我就象你们的爸爸。”我们更加害怕,根本不敢沾边。

我们没有在风陵渡上火车,而是步行十几公里到首阳站买了短途的小票上车。没想到一上车就被列车员盯上了,过了几站后他看我们还没下车,就过来查票。然后把我们带到列车长那里。列车长询问后,知道我们三个是女中学生,就没有赶我们下车,要到太原后把我们交给学校。我们再三恳求放过我们,承诺绝不再犯这样的错误。列车长才同意不再追究,让我们在距离太原市中心十一公里的北营站下了火车。

第七天 9月5日

上午在北营站下车后,由于没钱乘公交车,于是步行回校。当时我脚踝处的伤口已经红肿,小腿也肿了,伤口上“红线”一直延伸过膝关节。我咬牙忍痛坚持走回学校。

回校后,我立即去校医室看伤。阎校医说是伤口感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(红线)。她把伤口处理后又给了口服的药。我按时服药,伤口很快就好了。

那时,学生在校医室看病都是免费,有个头痛脑热的,很方便,也很管用。

 
最新文章
相关阅读